分享 - 热爱 - 坚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Zaeke黑莓KEYOne评测:One of KEY


P7920869.jpg


“情怀”这词在近年来过于泛滥,反而将原本的用意给毁。可真说得上有情怀的品牌没几家,黑莓算是其一。在其最巅峰时,销量位列全球第二、股价比苹果现在高得多、用户代表更是政商人士等高价值人群。

但时过境迁,重新回归中国市场的黑莓KEYOne,已是由TCL通讯亲自操刀操盘的产物。曾经的品牌情怀,如今仅存的全键盘,又能否在智能手机市场再分一杯羹?

全键盘的羁绊

要是销售员和你说,这款手机只有4.5英寸的屏幕,但就比iPhone 7 Plus小不了多少,重量厚度还差的不远。那估摸你肯定气的掉头就走,这不是把人当傻子嘛?

_DSC9250.jpg
(上图屏幕尺寸分别为4.6英寸、4.5英寸、5.8英寸)


所以在将黑莓KEYOne带出门并实际使用的这一个月时间里,我经常会被旁人行注目礼,甚至朋友惊讶道,”你真的在用这手机啊?“。他们行注目礼与惊讶的原因,和我决定用黑莓KEYOne的原因理应相同,那就是实体全键盘。

_DSC9277.jpg


_DSC9242.jpg


作为资深键盘侠,我闭着眼睛都能罗列出一堆实体全键盘的弊端。

在手机的有限空间里,实体全键盘必然挤占屏幕空间。机身尺寸存在的透明天花板,反过来限制其键位、键距以及键程。机械结构加剧机身厚度与重量劣势的同时,更易于出现故障等质量问题。

所以在这台与三星Galaxy S8尺寸相当的机身里,只塞进4.5英寸屏幕,却有9.4mm厚度与183g重量;所以仔细观察这35个实体键,会发现背光不均匀;所以从口袋里掏出来时,按键之间有可能夹着点小毛发。

P7920858.jpg


即便是论手感,那黑莓籽大小的按键反馈硬朗,双手操作时嫌尺寸太小,单手嫌操作麻烦。更不用说早已习惯触屏打字的你,最初对其抵触。可在习惯这块键盘后,养好词库时,你的打字效率足够与虚拟键相比。

多个实体键更是原生提供多个自定义快捷键,直接桌面长按,即可快速启动应用、拨打电话、发送邮件等操作。

键盘滑动.gif


黑莓还给这块键盘配备有触摸功能,在浏览网页邮件时,手指动动即可滚动页面。在文字输入时以不同形式滑动,还可快速选词、删除或移动光标,以提升效率。空格键整合指纹识别功能,更是神来之笔。

是的,我依然要为实体全键盘打call,为黑莓KEYOne打call,并愿为此买单。对于键盘侠来说,这是当今智能手机中的唯一选择。对于黑莓粉丝来说,更是根深蒂固乃至引以为豪的情怀。

_DSC9266.jpg


P7920854.jpg


_DSC9272.jpg


讲完实体全键盘这一核心要点,回到常规环节,黑莓KEYOne的外形设计。作为4000元档的智能手机,其在材质运用以及做工细节等方面,都足够对得起价格。铝合金材质打造的机身,配以圆润的机身边框、有存在感的机身重量以及伪装皮革的后背,在握持感这项更是要打个高分。

真·商务手机

黑莓与TCL表现出诚意,特意加强国行版本的内存与网络能力。可黑莓KEYOne搭载的高通骁龙625处理器,配备4G内存与64G储存空间,并支持4G全网通的这一套硬件配置,在国内已是相当成熟并且常见,所提供的性能只是“够用”。

_DSC9285.jpg
(你不会真的打算用来打游戏吧?)


与同配置产品相比,运行大型游戏时更易于发热并导致降频,显然还有优化的空间;与同价位产品相比,账面参数与性价比都得甘拜下风。但放心,黑莓KEYOne在日常使用时,依然足够流畅并反应及时。

显然黑莓对硬件配置一直都不感冒,其所看重与表现出来的,是商务人士所需的安全与效率。

系统1.jpg


看这几张截图,你肯定要吐槽,这不就是原生系统加几个应用嘛,能叫啥安全啊?

没错,黑莓KEYOne就是在原生Android 7.0系统的基础上,加入数个自家应用,并没有对UI/UX做改动。就连国行的本地化,都只是加入电话归属地、支持支付宝/微信指纹支付,再内置腾讯应用宝而已。就使用体验,是比本土品牌逊色的多。

看起来都是Android系统,内里可不同。黑莓采用GrSecutity Liunx内核,并不支持root,在底层提高软件攻破的门槛。此外每一台黑莓KEYOne均有唯一识别码,启动过程中将对硬件、系统、应用程序进行检测,防止被篡改。

此外还有FIPS 14-2全磁盘加密、BlackBerry Infrastructure 网络安全系统、BES12企业移动管理平台等一系列陌生的名词,都是在系统底层做好安全。正是对安全的要求,Google与黑莓共同打造Android for Work,给企业以及个人提供数据安全解决方案。

所以黑莓号称自己的手机,是全世界最安全的Android手机,一点都不过分。

0.jpg


上文所说的系统底层都是默默耕耘,着重要介绍的是明面,也就是黑莓KEYOne所内置的DTEK、Privacy Shade以及Password Keeper。

DTEK的作用很好理解,就是黑莓亲自操刀的手机安全管家。其能够对系统进行实时监控,给予相应评价并建议。当应用在背地里调用拍照、视频、录音等敏感权限时,也将会发出警告。

Privacy Shade的作用就和其中文名“隐私遮罩”一样,可以设置不同尺寸、形状来显示屏幕内容,其余部分则被遮挡,从而使得旁人无法偷窥到全文。

Password Keeper则要神秘的多,因为这个应用里你可无法截图。其可通过AES-256加密,以保存账号、密码以及安全问题,再通过自动填写功能,免除密码输入过程被拍摄或检测。

_DSC9253.jpg


_DSC9254.jpg


接着来说效率,这更是黑莓的拿手好戏。其极富盛名的BlackBerry Hub能够将不同账号的邮件汇总,并支持微博、微信、电话、短信等通知的统一管理,从而在一个入口解决操作。常驻前台的效率卡,则是整合日历、邮件、待办事项以及联系人,梳理好工作顺序与会议行程。

可要着重强调的是,黑莓KEYOne在安全与效率这两方面的特性,都需要使用者去习惯并配合使用,才能够发挥出真正的作用来。

P7920864.jpg


_DSC9261.jpg


以其内置3505mAh的电池容量和硬件配置来说,黑莓KEYOne的续航能力就足够傲视群雄,更不用说这手机能极大克制你玩游戏的欲望……在绑定三个邮箱并开启自动推送,正常的刷新微博接收微信等操作,黑莓KEYOne能够给我提供三天的续航时间。

此外其还内置USB-C接口,并支持QC 3.0快速充电技术,能够在40分钟内充电至50%。

超水准发挥

对自己的目标人群,黑莓一直有着精准的定位,所以拍照这功能从来都不是关键。诸如清晰度不佳、没有自动对焦,甚至因保密需要而去除摄像头,早就是稀疏平常的事。所以黑莓KEYOne后置摄像头采用IMX378传感器,着实让我意外。

P7920862.jpg


这枚1200万像素传感器有着1/2.3英寸大小和1.55um单个像素面积,硬素质是相当给力。黑莓KEYOne还提供有专业模式,满足更细致的需求,配合键盘触摸功能,操控感相当不错。对了,其还相当接地气的加入照片水印功能。

实际表现如何,自然是用样张说法。

IMG_20170819_1835402.jpg


IMG_20170820_1817107.jpg


IMG_20170824_1712368.jpg


IMG_20170824_1710147.jpg


传感器的硬素质对成像帮助自相当大,黑莓KEYOne在光线充足时随手一拍,就足够刷新莓粉的固有印象,也足够与旗舰机型相比。

但似乎黑莓对调校没多大用心,日常拍摄建议手动降低1档曝光,以避免过曝情况。此外其色彩表现较浓郁,细节较软。总的来说黑莓KEYOne的表现,像是完全由传感器本身支撑起来的。

IMG_20170820_1656374.jpg


IMG_20170820_2113014.jpg


IMG_20170820_2118013.jpg


IMG_20170824_0113552.jpg


到光线不足的室内或夜间,这种还没调校发力的感觉,就越发明显。除依然有细节较软和高光易于过曝外,其噪点多且规整,就像是没有做啥降噪处理就拿出来似的。不过要挽尊的说,这样的表现对于黑莓来说,已经是破天荒的好咯。

One of KEY

B9997855.jpg


黑莓KEYOne并不是款老少咸宜的产品,适合使用的人夸张点说,甚至是百里挑一。正如其名字所代表的含义,One of KEY。

 
对于真正的商务人士来说,黑莓KEYOne在系统底层与软件层面所提供的安全保护,通过内置软件以及系统集成所提升的工作效率,是这款真·商务手机所吸引人的,也是当前智能手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机型。

对于莓粉来说,这台运行着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能够安装并流畅运行微博、微信、支付宝等应用,还保留实体全键盘的特性和提供国行版本。如此梦幻真的发生时,黑莓KEYOne相比同价位机型的不足以及性价比,都能够被原谅。

对于黑莓与TCL来说,这一款具备里程碑意义的合作机型,这一次重新回归中国市场,这一场抢占高端的战役,毫无疑问是关键。黑莓KEYOne所表现出来的实力,以及针对商务人士所做出努力,都对得起这个“One of KEY”。

那么是否在中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你我都有答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Mr.von 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赞(0)
请遵循网络共享条款,保留原作者与链接:黑莓手机爱好者 » Zaeke黑莓KEYOne评测:One of KEY

评论 1

评论前必须登录!

 

  1. #1

    不错不错,我要给你32个赞,因为看完后我真得想去买一个!

    limpidbrook7年前 (2017-10-12)

喜欢一样东西,就要学会欣赏它,珍惜它,使它更弥足珍贵。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2005--2008--2010--2015--直到今天,为共同爱好走到一起的朋友。

加入我们团队成员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