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热爱 - 坚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为什么印尼人民如此钟爱黑莓(BBM)?

黑莓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颓势可能已经无力回天,但是它的即时通讯应用 BlackBerry Messenger 却意外地在印度尼西亚拥有大批粉丝。

许多印尼人依然坚持使用 BlackBerry Messenger(BBM)的原因在于上面有他们的朋友群组与家庭群组,即便其中有些人已经不再使用黑莓设备了。

今年 30 岁的 Fredi Ferdianto 是一名典型的 BBM 用户,他来自位于印尼东爪哇地区主要贸易港口城市泗水。Fredi 拥有 4 个 BBM 账号,这些账号主要用于管理他销售中国进口货物的在线业务。这 4 个 BBM 账号有 3 个运行于他的黑莓设备当中,还有一个他自己的私人账号则是用于一台 Android 设备之上。

「我之所以会选择 BBM 是因为相比于 WhatsApp 或者 Line 而言,几乎所有我认识的人都在使用它。」

从全球范围来看,Facebook 公司拥有的 WhatsApp 占据了即时通讯市场的主导地位,其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 10 亿人,而在印尼,情况可大不一样。根据黑莓公司今年 1 月份的说法,在印尼 BBM 月活跃用户超过了 5500 万,这使得它成为了印尼市场中最热门的即时通讯应用。根据英国社交媒体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WhatsApp 与 Facebook Messenger 在印尼都落后于 BBM 的市场占有量,这两种即时通讯应用的活跃用户都在 5000 万左右。即便 Facebook 公司同时拥有这两个主流即时通讯平台,也不能保证自己在每个国家市场中都能独领风骚,该公司只是笼统地表示在全世界有超过 8 亿人都在使用 Facebook Messenger。根据 Facebook 公司发言人的说法,在去年第四季度 Facebook 在印尼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 8200 万,其中的 7700 万用户都是通过移动设备访问该网站。

由于 BBM 出色的安全系统,印尼的各类企业与专业人士也仍然钟情于它,这种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得印尼成为了 BBM 在亚洲的最大市场,仅次于尼日利亚与南非。

为了能够增加收入,黑莓在 2014 年为 BBM 上线了应用程序商店,可为 BBM 提供表情贴图以及一些虚拟物品、支付方式,还为那些通过 BBM 公共频道进行品牌宣传的公司提供了广告工具以及付费内容。仅仅在印尼就有 75 万个频道并创建出来,根据黑莓公司的说法,其中很多频道是由大型在线零售商所建立,用于宣传推销他们的商品和服务,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BBM 还可以用于为实物商品和虚拟商品付费,同时它也能配合多种手机钱包应用使用。黑莓方面还表示 BBM 中的贴图表情也深受那些走在潮流尖端的互联网用户欢迎,每个月在 BBM 当中都有超过 10 亿个贴图表情被发出与接收。

加拿大滑铁卢公司表示 BBM 在印尼的目标是要将电子商务、广告以及聊天结合为一体,打造出一个类似于中国微信那样的移动生态系统。

「我们已经看到微信在中国率先创造出了一个围绕着聊天而充分展开的生态系统,日本的 Line 与韩国的 Kakao Talk 也走上了类似的道路,」黑莓公司负责 BBM 业务的高级副总裁 Matthew Talbot 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但是上述应用在印尼所达到的规模都未能比得上 BBM 现有的成绩。」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今年 BBM 在印尼市场的统治地位将受到其他具有更优越性能的即时通讯平台软件的威胁。有一些分析师指出黑莓应该尽快决定自己到底想要打造一个何种类型的聊天产品,是类似于 WhatsApp 那样的纯粹的聊天应用,还是像微信那样囊括了多种功能的平台型应用。为了能够继续保持 BBM 在印尼市场的领先地位,黑莓公司必须要认准这款产品的发展方向。

「BBM 如果从现在开始向 Facebook Messenger 的风格进化,或许已经太迟了。」市场研究专家 Jason Mander 不看好 BBM 做这种类型的转型,因为 Messenger 已经拥有了超过 700 款特别定制的拓展类 App。「事实上,BBM 更应该专注于自己的信息功能,将其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 BBM 用户的支持。

「我使用 Line 来打免费电话以及给朋友发送表情,」Irfan Mulya 同时用着 BBM、Line 以及 WhatsApp,「但是我只用 BBM 来聊天。」这个 34 岁的上班族与很多印尼人一样,都被 Line 的免费电话与多种多样的贴图表情所吸引,这使得 Line 在印尼国内拥有了 3000 万用户,一跃成为印尼第四大即时通讯应用。

不过黑莓公司依然坚信自己的产品能够在印尼市场中占据头把交椅屹立不倒,毕竟印尼这个市场是世界上仅剩的一个 BBM 能赢过各家即时通讯应用的阵地。

「我不相信如今在印尼市场中还有别的同类应用能与我们正在建设的生态系统所匹敌,尤其是考虑到我们在这一市场中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群。」Talbot 对于 BBM 在印尼市场的发展十分有信心。

文章来源:Forbes,TECH2IPO / 创见 陈铮 编译,首发于创见科技(http://tech2ipo.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文

2016印尼即时通讯软件用户数据分析

  印度尼西亚,简称印尼,被称为“世界社交媒体之都”。印尼一直都拥有非常活跃的社交、即时通讯软件(IM)用户,他们热爱社交,很愿意通过即时通讯软件与家人、朋友进行交流。最近一份《2016年印尼人最喜欢使用的即时通讯软件趋势完整报告》显示,BBM(BlackBerry Messenger)是印尼人使用最频繁的即时通讯软件,其次是WhatsApp、Line、Facebook Messenger和Telegram。

  

  如图所示,印尼人使用WhatsApp、BBM和Line的频率相对较高。然而,不同年龄层的用户,使用频率又有所不同。20岁以上的印尼人使用BBM的频率最高,而16~19岁的印尼人更偏向于使用Line。随着年龄的增加,印尼人使用WhatsApp的频率不断增加。除了以上提到的几款即时通讯软件,Kakao Talk和Path Talk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无论是与同学、同事,还是家人沟通交流,印尼人的首选都是BBM, 其次是WhatsApp、Line和Facebook Messenger。

  

  由于WhatsApp、Line和BBM都拥有群组功能,此次调查还针对用户群组行为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仅有20%左右的印尼人没有加入任何群组,而加入2~3个群组的印尼人最多,其中WhatsApp上加入2~3个群组的印尼人占比达到35%,在Line上的占比为27%,在BBM上的占比则高达44%。除此之外,印尼的年轻人更喜欢在Line上加入群组,而年纪稍长的人则更喜欢在WhatsApp和BBM上加入群组。

  

  在不同的即时通讯软件上,印尼人加入群组的动机也不大一样。WhatsApp上的群组分类排名依次是朋友群、同事群、家人群、同学群和兴趣群;Line上的群组分类排名依次是同学群、兴趣群、家人群、同事群和出售/购买群;BBM上的群组分类排名一次是朋友群、出售/购买群、同学群、家人群、兴趣群和同事群。换言之,印尼人倾向于通过不同的即时通讯软件维护不同的社会关系。

  对于印尼人而言,WhatsApp和Line的社交用途区别并不大。印尼人都喜欢在WhatsApp和Line上发布搞笑的图片和视频,转发最新的新闻资讯,转发警告或危险信息、发布出售/购买信息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印尼人使用WhatsApp打电话的频率已经相当高。在印尼人拨出的电话中,23%都是使用WhatsApp进行的。

  

  BBM对于印尼人似乎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调查显示,80.65%的印尼人会更新自己、查看好友的BBM状态,查看好友更新的文件和图片,用BBM打电话,查看自己关注的店铺信息、品牌信息、官方信息等等。

白鲸社区 – 移动出海第一平台

文章地址:http://www.baijingapp.com/article/4346

赞(0)
请遵循网络共享条款,保留原作者与链接:黑莓手机爱好者 » 为什么印尼人民如此钟爱黑莓(BBM)?

评论 2

评论前必须登录!

 

  1. #1

    社交必须跟随大多数,这是必须的,否则,就会慢慢淡出这个圈子。社交就不复存在了。

    yuer8年前 (2016-03-05)
  2. #2

    BBM的确好,不过国人用的太少,黑莓当年早些吧BBM拿出来就好了…错过了时机….

    大地8年前 (2016-03-08)

喜欢一样东西,就要学会欣赏它,珍惜它,使它更弥足珍贵。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2005--2008--2010--2015--直到今天,为共同爱好走到一起的朋友。

加入我们团队成员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