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热爱 - 坚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黑莓BlackBerry QNX打造高效汽车安全体系

        随着汽车网联化、互联化加深,电影中的科幻场景逐渐成为可能。在自动驾驶时代,汽车安全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确保汽车软件安全,防护车机系统免受黑客攻击已经成为了消费者以及业界共同担心的热点话题。

        12月3日,在BlackBerry QNX 2018媒体见面会上,其技术解决方案部(BTS)销售与营销高级副总裁Kaivan Karimi 针对汽车安全问题分享了 BlackBerry QNX的最新成果、汽车软件平台技术优势以及中国市场发展战略。

汽车将由软件来定义

        自动驾驶、数字化、共享出行以及电气化正在改变汽车电子架构,系统越来越复杂。随着这些趋势的兴起,汽车由从前的受硬件驱动逐步转变为受软件驱动。Kaivan Karimi甚至表示:“ 从未来发展信号看,我相信汽车终将由软件来定义。尤其是软件将为自动驾驶、网联汽车来提供支撑。”

未来汽车由软件定义 BlackBerry QNX打造高效汽车安全体系

        一方面,有调研显示,目前40%的交通堵塞以及94%的交通事故都是人为原因,而自动驾驶汽车通过与基础设施互联、通过车与车交互协同进行决策,就能有效减少堵塞和交通事故。

        另一方面,在汽车ECU(电子控制单元)数量越来越多的趋势下,为了减少复杂性,从单个ECU自行运作,转化为高性能平台协调运行。由于平台软件本身可以升级,意味着平台的寿命得到了提升,基于此,越来越多的主机厂把软件作为车上的一个亮点。

        除此之外,汽车软件市场潜力巨大。当前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市场规模是5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会增加到100亿美元,到2030年这个数字则会增长至250亿美元。

汽车软件挑战重重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汽车互联程度的提高,一方面能够有效解决交通拥堵和事故,提升驾驶体验;但另一方面,汽车软件受攻击面增加,安全风险也会增加。如果发生《速度与激情8》电影中的那一幕,后果不堪设想。因此Kaivan Karimi 认为:“汽车软件安全非常重要,甚至超过了车网联所能带来的其他影响。”

未来汽车由软件定义 BlackBerry QNX打造高效汽车安全体系

        除此之外,把所有的功能与ECU进行结合,汽车搭载的平台软件会面临更高的要求。不仅仅要接受不同平台安全等级不一致的挑战,还要考虑随着电子元件的增多,汽车成本也将增加,而电子元件成本将占整车成本的50%。

Blackberry QNX

Blackberry QNX

        另外,把不同的功能和操作系统整合到同一个域控制器之中,就要对它们进行适当隔离来确保安全,也就意味着需要有一个超级库来使整车控制器达到相关的ISO要求,这也是为什么Linux、安卓系统已经不再适用车上相关功能的原因。

汽车网络安全七大建议

        汽车网络安全虽面临重重挑战,BlackBerry QNX在安全和防护方面却也在不断创新。

        为减少汽车遭受网络攻击,BlackBerry 打造了各种各样的产品,针对操作系统、管理程序、工具等基础软件开展最高级别的功能安全认证活动;并向制造商提供自动驾驶互联汽车专属软件平台和服务,通过Certicom采用椭圆曲线加密方式来提升产品安全性,又通过物联网平台负责软件健康检查以及对生命周期进行云管理。

未来汽车由软件定义 BlackBerry QNX打造高效汽车安全体系

        除此之外,保护汽车免遭网络安全威胁需要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BlackBerry QNX作为嵌入式软件的创新者,利用 BlackBerry 在安全领域的专长,构建了保护汽车免受网络安全威胁的建议框架,致力于保障互联和自动驾驶汽车安全。

未来汽车由软件定义 BlackBerry QNX打造高效汽车安全体系

        BlackBerry QNX在安全和防护方面的创新,基于其在汽车安全体系方面的专业经验,其专业经验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来自于BlackBerry在安全领域超过30年的专业经验;另一部分是QNX所打造的通过安全认证的基础软件。

        专业经验的加持使BlackBerry QNX在软件安全方面表现十分出色。美国国家信息安全漏洞数据库(NVD)数据显示,BlackBerry QNX每年处于规定限制范围内的漏洞数量均低于5个,而Linux系统普遍在200到500个之间,Android系统漏洞数量甚至超过1000个。

        也正因为此,BlackBerry QNX作为一家主打安全和防护的软件供应商正被越来越多的OEM青睐。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2亿辆汽车在使用BlackBerry QNX技术。

助力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发展

        中国作为最大的汽车市场,政府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电动汽车产业推出了相关的鼓励政策的,这是其他西方国家所欠缺的。因此,BlackBerry QNX认为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车联网和电动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对BlackBerry QNX 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了解,在中国,BlackBerry QNX已经牵手汽车行业的一级设备供应商和主机厂,比如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等等( 拜腾首款量产车将采用黑莓QNX技术 )。Kaivan Karimi表示:“我们相信中国的市场可以获得一个非常不错的发展。BlackBerry QNX是一家在安全和防护方面有着非常多经验的公司,这样一个定位也可以帮助中国客户在全球市场上占据领先的地位。”

2018黑莓QNX概念车:Range Rover与Aston Martin 附:组图

赞(1)
请遵循网络共享条款,保留原作者与链接:黑莓手机爱好者 » 黑莓BlackBerry QNX打造高效汽车安全体系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喜欢一样东西,就要学会欣赏它,珍惜它,使它更弥足珍贵。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2005--2008--2010--2015--直到今天,为共同爱好走到一起的朋友。

加入我们团队成员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