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热爱 - 坚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33岁黑莓重返中国,能否在国产手机地盘上突围,关键可能就在于价格了

本文经「互联网分析沙龙」(微信公众号:techxue)授权转载,禁止二次转载。

作者:互联网分析沙龙-泡泡

昨天,沙龙君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消息,说黑莓手机将要卷土重来了,并配文了一位莓友与黑莓的故事。

看完以后,真是感慨万千,大概三年以前,沙龙君也因为键盘机情怀买了一部黑莓9900,后来,因为黑莓的软件都是BBer开发上传,更新太慢了,不得已,这部9900成了备用机,再后来就闲置了,情怀远没有微信上的消息列表重要。

但就在前不久,黑莓开通官方微博,并在7月20日发布了一条微博:“Hi 布莱克拜克”。尽管官微更新不积极也不频繁,但简介上写着“黑莓官方微博”,以及“为用户提供最新的BlackBerry产品资讯与服务”,这些意思明显的文字让围观的各位确定了一点:曾经高端商务风满满的黑莓将正式回归中国手机市场。

analysis-of-blackberry-return-to-china-1

直到7月30日,官微又更新了一条微博,po出了新品发布会的海报,黑莓将在8月8日召开新品发布会。这一次,黑莓回归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了。

analysis-of-blackberry-return-to-china-2

黑莓的官方微博认证属于莓力无线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根据企业查询宝工商资料显示,莓力无线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5年3月26日,原名是深圳市益生康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27日变更企业名称为莓力无线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是TCL旗下控股子公司,现如今官方微博也更名为BlackBerryMobile。

– 01 –

黑莓的前世今生?

黑莓属于一家加拿大通信公司,成立于1984年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在当时国际广域网才起步的时期,黑莓做出了第一台移动电话RIM 857,其物理全键盘设计延续到了黑莓手机产品线的整个生命周期。

当时,黑莓手机就已凭借多重安全防护、封闭式专用系统、Email推送功能、物理全键盘,在高端商务界已经拥有大批粉丝了。

analysis-of-blackberry-return-to-china-3

直到2007年iPhone的问世,以更大的触摸屏,娱乐化应用、iOS生态系统,正式给黑莓手机敲响了丧钟。黑莓仍不甘示弱的于2008年推出了BlackBerry Storm,前有iPhone后有众多Android厂商的快速跟进,黑莓显出颓势。准确来说,当时被苹果iPhone干掉的手机品牌有两个,一个是黑莓,另一个是芬兰巨头诺基亚。

2016年,黑莓没坚持住,把安全软件、服务套装、黑莓名称、Logo和品牌资产全都交付给了TCL。通过授权贴牌的方式给中国TCL、印尼PT BB Merah Putih和印度Optiemus推出黑莓手机。

17年初,TCL联合黑莓发布了全新安卓手机KEYone,也就是这次即将上市的黑莓手机。

– 02 –

归来的黑莓靠什么赢得市场?

国内手机高端市场由苹果和三星所盘踞,而低端市场更是有华为、小米、VIVO等众多高性价比国产机,那么重新归来的黑莓瞄准的是怎样的市场呢?

根据媒体相关报道,在配置方面,黑莓KEYone采用了4.5英寸1620×1080显示屏,搭载骁龙625处理器,3GB RAM+32GB ROM,前置800万+后置1200万像素摄像头,电池容量为3505mAh。

在外观上,黑莓保留了一贯的物理全键盘。

analysis-of-blackberry-return-to-china-4

很明显,黑莓有意向Android靠拢,但倔强如他又不愿意完全与Android合流,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是由物理键盘和Android系统组成的KEYone。

现在的黑莓既想坚持又想放弃,原因在于,如今的手机市场智能机才是主流,如果黑莓仍然以商务机、黑莓系统在当下市场生存,受众有限,恐怕坚持不了多久,没有出售手机业务之前黑莓手机在外观和系统上的更改也证实了这点;而如果放弃黑莓一贯的风格则会丢失掉最忠实的那批用户,以及所谓的初心。

所以,骑虎难下的黑莓无论做出怎样的决定,都会出现违背初心,或者与市场需求背道而驰的局面。

– 03 –

消费者买单几率有多大?

在笔者看来,消费者购买黑莓手机无非基于三个原因。

黑莓的设计:一款产品没有好的卖点是打动不了消费者的,当年诺基亚回归就将砸核桃、挡子弹作为卖点。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黑莓的物理全键盘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坚持用黑莓的原因,可以说黑莓是全键盘的代名词。

有消息称BlackBerry Keyone是黑莓最后一款采用全键盘物理按键的手机,因此,应该会有不少莓友以及普通消费者会购买。

产品本土化:虽说黑莓在中国累积了一批粉丝,但它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走进中国市场。因此,想要进入群雄林立的中国市场,本土化的设计和接地气的体验显得尤为重要。另外,在产品宣传方面也需要和中国自有品牌合作,显得不那么“高高在上”。

情怀因素:这大概也是最能让消费者为黑莓买单的一个因素了。之前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回归也是打的情怀牌,可一个品牌光凭情怀绝对无法长远立足,除此之外还应该有点别的东西,对于一家手机制造商来说,这个东西就是手机本身。

换句话说,产品牛B一定比什么都强。况且,一家公司需要靠情怀来带动消费,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件可悲的事了。

– 04 –

还有哪些回归中国的情怀机?

无独有偶,7月26日,夏普手机全球CEO罗忠生也宣布夏普将于8月8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这个背靠鸿海的手机品牌也同黑莓一样,想靠着曾经的日系情怀再回中国市场。这些国际厂商们深知“得中国者得天下。”

被中国市场淘汰出局后又杀回来的手机品牌不少,除了前面提到的黑莓和夏普还有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那么,这些高调回归的品牌现状又如何呢?

七月中旬时,诺基亚宣布, 旗下的诺基亚105全球销量已经突破2亿部,但是,这是一部功能机。

而被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日子也没好过到哪里去,moto的Z系列是模块化手机,在同质化的手机市场上可以算得上是一股清流,但销量却依然惨淡,或许是模块化手机还未显示出它的强大优势吧。

目前来看,由Counterpoint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月-6月时间里,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上涨3%,增速有所放缓市场已经接近饱和。

analysis-of-blackberry-return-to-china-5

在这份数据排名中,前四席均被中国手机厂商霸占。中国厂商华为、OPPO、vivo、小米二季度出货量占比分别为20.2%、18.8%、17.0%、13.0%,占据了国内手机市场69%的市场份额。苹果占比为8.2%位居第五,而三星仅占3%。

在国产厂商不断崛起之时,国外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更不必说早就被淘汰出局过的品牌了。

最后呢,沙龙君想说,黑莓KEYone在国内还是有很多的粉丝用户,黑莓KEYone也会是一款不错的产品。这次重返中国能不能成功,除了情怀,剩下的就看价格是否给力了。

rain

网站编辑 at BerryLink
黑莓控

Latest posts by rain (see all)

赞(0)
请遵循网络共享条款,保留原作者与链接:黑莓手机爱好者 » 33岁黑莓重返中国,能否在国产手机地盘上突围,关键可能就在于价格了

评论 3

评论前必须登录!

 

  1. #1

    希望以后出的黑莓手机都带有键盘

    建寅7年前 (2017-08-03)
  2. #2

    超過4000不會考慮了·····················

    a2821094977年前 (2017-08-06)

喜欢一样东西,就要学会欣赏它,珍惜它,使它更弥足珍贵。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2005--2008--2010--2015--直到今天,为共同爱好走到一起的朋友。

加入我们团队成员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